close

破窗理論─

「在我們周遭的生活中,許許多多的事情又何嘗不是在環境暗示和誘導下行事的結果。在優雅潔淨的場所,我們都會保持安靜,不會大聲喧嘩;相反的,如果環境髒亂不堪,四處可見的都是打鬧、咒罵等等不文明的舉止。 因此可見, 環境好,不文明的舉止也就會有所收斂;環境不好,則文明的舉動也會受到影響。人會被環境影響,但是人的行為也是環境的一部分,兩者之間是一種互動的關係。所以我們常常提到的「從我做起,從身邊做起」,並不是什麼空洞的口號,它確實決定了我們自身的一言一行對環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from 維基百科

 

 

 

 

最近發生了好多事,由網路開始,到現實生活中的人際相處,好奇怪...

原來他們都有個共通點,慢慢的在我腦海浮現。很多問題,其實大家都有,差別可能只是誰去戳破它、講明它。

 

網路上的是,一開始我在PTT替代役版發了一帖文,想討論成功嶺集訓時間關於浪費食物的事情。

這真正讓我體認到網路「酸民」文化。即使我想認真的討論一件事的改進步驟,仍然會有人不想吸收閱讀你的原由,可能你打的文太長了不好消化。

議題太硬了、太正經。

一開始就沒有效溝通,所以推文、回文怎麼離譜、攻擊、針對個人、打筆戰尋求認同強調自己,都不足為奇。

該說是網路媒介的副作用嗎?麥克魯漢說媒介即是訊息,在這個台灣最大的資訊交流站,背景是黑的,很多東西也都被「黑化」,大家都認為這是普遍的鄉民文化了。

 

臉書也有問題,但該慶幸現在只有開放「讚」的按鈕。

 

另一個也不謀而合,台南版在討論成大阿婆文具店的事情,雪球越滾越大,似乎事實的真相非常的恐怖,欲先傷人必先自宮的感覺。

這個事實,簡單描述就是:

學界單位習慣性先向民間商家索取發票報帳

→商家之一的阿婆文具店可能周轉不靈要倒店了

→有人看不過去想追討之前藉阿婆文具店的發票報帳而存放在阿婆那邊的金額 金額總數蠻大的

我想這個討論結果是原PO始料未及,卻也很多酸民站在社會經驗豐富的前輩身分上打落水狗。

so,真是這樣的話,追下去是個在媒體上的大醜聞,卻是在學界中實行已久的「潛規則」。

 

兩個在網路上討論的事情都有共同點。

一開始尋求方便的一方,從國軍單位要不要多費點工夫去處理廚餘,浪費食物的問題。

到學界單位不想多花心思去一次一次的拿每次消費的發票報帳,幹脆一開始就開一張很大金額的發票,將這筆錢做為未來的消費用。

 

這些事可大可小,其實都沒去危害別人,有人說站在處理事情的機會成本上,可以留更多的心力去處理別的事。

可是真是這樣嗎?真的因為這個處理事情的機會成本的概念,有因此更促進處理其他事的效率?

還是,將這種機會成本的概念自由發揮,每一件要處理的公事都可以自我解讀為機會成本太高,不想費心處理,因而總體效率低落...

我認為後者的可能性大了點。

 

這就是我要說的破窗理論。

或許因為民族性的影響,在另一個國度─德國,號稱「警察是垃圾」的國家,每一位人民都會自我要求甚嚴。

而在台灣,還有在世界上很多其他地方,這個民族性,也就不過是一個整體社會氛圍的實際衍伸。

「反正大家都這麼做!」

每個人都一起做,大家都是共犯,因此有誰想要當告密者,絕對會受到嚴厲的阻饒。(沉默螺旋用在這似乎十分符合)

但最近我才知道這樣的告密者在別的國度卻有另一個高尚且受到保護的名稱─ 吹哨者(whistleblower)。


吹哨者(whistleblower),即公益揭發者,是指政府機構、民間企業或團體內部,為維護公共利益,而對組織之不法行為加以公開揭發的雇員。


同樣的行為,在英美,他們是裁判,「逼!」一聲提醒你;在台灣,他們是過街老鼠,一現身,人人喊打。

為什麼會有這樣該死的差別???


我想任何事都需要一個開端,英美的制度建立也是循先人的血汗而來。

在BBS,不要再這樣酸民了。

在現實面,不要再輕易苟同任何不法行為。

在人際關係上,不要再亂放話亂批評別人。


道德是法律之下的最低底線,這樣解釋的話,這個鬼島真的是道德淪喪,表面上標榜的是一套,私底下做的又是一套。

「每個人心靈之窗都是破的」 所以潑屎、打司機、酒駕、貪汙、收回扣、議員關說,或許都有一個最初的起點...

 

無形中最低的道德底線,一旦跨過了,就回不來了,一輩子上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na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