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的萌芽來自於

去年看到台文系某位同學的大作

雖然內容比較咬文嚼字了一點 是有真實的情感

該是為打了好幾年 花了好多錢 (治腳阿 球鞋阿 球衣)的籃球留下一點記錄 或著想傳達什麼

也來開賀一下新天地的誕生

也是不甘心系際盃止步於第一場的結果

 

 

 1650915723.jpg

籃球

綠蔭遍布的午後球場

汗水 衝撞 想求勝

打籃球是國中的我最大的嗜好

 

看到技巧華麗的同輩校隊 贏球好輕鬆

場下莫不有人投以崇拜的眼光 有人成功的憑藉一己之力晉升於他們一團中

以球會友嘛 你球技夠 彷彿校隊們就會給你認同 多爽

而我們幾個人總是在小圈圈邊緣徘迴 不上不下但磨練終於出頭天

 

這個比有沒有跟隔壁班女同學要到個檔(個人檔案)還重要

 

那時候每天都有不同的刺激

沒有自滿的一天

 

咻~

 

P5250244.JPG  

 

一年前的時候我就在想 那時好像還不是隊長

每次花時間去練球 有時候被操得很痛快是沒錯 但是

每當我回來洗完澡 去買個晚餐消夜吃 就會想到

我在練球的時候 結帳的那個服務生可是在賺錢呢

這個好像叫什麼機會成本是吧

 

我花了時間在練球 得到什麼

他花了時間在打工 得到什麼

 

他得到是很實際的東西

 

或許我人比較現實 機掰一點

每次練球可以培養同袍情誼 一個系隊一起打球這樣 但是不是應該不只是這樣? 

隨著每次練球打戰術得不到效果 打友誼賽輸一屁股 我更是這樣想

『我不想以後回想大學系隊生活只有這樣』

 

 

然後

當上了隊長 上半年想做的事很多很多 有沒有切入重點我不知道

不過真是很特別的一次體驗

很特別的一次經驗是

第一次理院盃獲勝時 那晚我開心的睡不著

那天球賽晚上 包括不久之前 我是這樣想的

28_039.jpg 

當晚對上場上的情形 除了命中一球中距離外 可以說是沒什麼貢獻

之前偉台在大生盃時表現也不錯

我調度了學長上去換我下來 在第四節關鍵時刻 他們比較厲害

 

這是好聽的話

 

自私一點的說

我會害怕上場 尤其在面對厲害的對手時 於是我把這種害怕讓學長去面對

在對位時 球傳給了我 霎時間我不知道下一步要做什麼

『傳球?切入?』腳步動來動去

   走步 

 

如果用漫畫來畫的話 對手那時就算只有165也會變成180

因為我害怕了 或著說黔驢技窮

真是懦弱

 

以前的驕傲蕩然無存

----

隨著時光推逝 回顧了一下過去 正好最近也有比賽  

 

幾次回想 33 沉澱 過濾

我發現 我會害怕是因為

我在不"熟悉"的位置接到了球 我沒有"熟悉"的技巧可以在下一秒用出來

於是我害怕 面對一種陌生的害怕

 

要一個男人承認自己害怕 很難吧?!

這正是很多人缺乏的東西

"認錯的勇氣"

對別人不敢認錯 但對自己也不敢認錯???

『什麼會黏球、走步阿、失誤也不是我的錯』

『會__ 也不是我願意的阿 』

算了吧

別再為自己找藉口

可以面對自己缺點的人 才是強者

真的

這才是上面那張圖的真諦

----

 

進籃.JPG 

 

每次的練習都讓自己熟悉自己的位置 熟悉自己的技巧(每次練習都要思考這個)

在練習賽中建立起信心 在每次的路邊33發現哪邊最好不要用(練完了回去想一下今天哪邊可以更好)

熟悉你自己的身體

 

真正比賽時 就會是最好的狀況

像削尖的鉛筆筆端一樣

就算體力快沒了 專注力還是集中在一點 那時就會是

你的世界

 

挑戰.JPG 

碰到強的敵手時 就用最好的表現來回報他

以前打33時 連續霸場 對方是職業球棍 用最後一球跳投了結窮追不捨的他們

然後落地時 腳抽筋了 不過很爽

那個動作我可是練習了幾百次呢

那時想求勝的專注力應該跟鬼一樣

 

DSC04659.JPG 

每次練習時 加倍的要求自己 今天的設定目標是什麼

是要投進50球中距離 還是折返跑 蹲跳籃板20次 這樣練習才有效果

DSC05854.JPG 

每年隊長的管理方式都不一樣

但自我的要求 可以永遠保持高檔

互相勉勵 練完球留下來pk 這樣才是真的

"賭感情"

 

30_ (95).jpg 

 籃球

不僅僅是體能運動

他也牽扯到團體 個人 情感

情緒掌握 還有很多很多面向

是可以磨練你心智的一種運動

 

DSC05091.JPG 

希望過了10幾年後

回想起來成大生科系籃的回憶 不是只有相片

還有大家的熱血 每一場比賽不抱憾的結束

關鍵那一球是誰投的 我搶下了每一顆籃板

誰傳出了漂亮的助攻 每一次刻苦練習堆疊起來的汗水

這樣嘗起來才夠味

 

如果大家都做得到 獎盃只是附加證明而已

如果獎杯硬要你來拿他 那我也沒辦法

 

DSC02308.JPG 

記得Solong跟我說過:

『以前當隊長時有很多想法沒辦法實現,所以現在想看到你們實現』

大概類似這樣的一句話

可能是練球方面的

 

現在我也有類似的感覺

留下一些什麼 畢竟時光荏苒 物換星移

 

當好幾年後有一天我的膝蓋廢了不能打球 去游泳回來

洗完澡打開電腦發現我曾經打過這麼一篇網誌

再打開系籃板上 看到110級的學弟妹揪團去打球 討論熱烈

wow~

 

--

當然 身教還是最重要的

珍惜接下來的打球時光

變強

尋找不同的刺激

沒有自滿的一天

流川.JPG  

有一天都可以到達這個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na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